当前位置:临武房产网 > 购房投资 > 房产知识 > 正文
临武开公司房产房屋无偿使用,需要缴税纳税吗?
临武房产网 www.linwufc.com 更新:2018-10-24  来源:祥顺财税俱乐部

如今临武县城许多公司(尤其是中小公司),为了节约经营支出,股东会把自己的房产无偿(免费)给自己创办的公司使用,那么股东把房产给公司无偿使用,需不需要缴税呢?如果缴税的话,需要缴纳哪些税呢?笔者以案例的形式分析如下:

80 后小刘准备成立一家信息咨询服务公司,大伙都知道,开办公司不仅需要资金、人员,还需要经营场所。正好小刘有一套房产,为了更好的创业,决定将自己拥有的房产无偿给公司使用,那么小刘的这个行为,需要缴税吗?答案是肯定的,要缴税。需要缴纳哪些税呢,分析如下:

1 、增值税:

根据财税2016年36号文的规定,下列情形视同销售服务、无形资产或者不动产:

( 一)单位或者个体工商户向其他单位或者个人无偿提供服务,但用于公益事业或者以社会公众为对象的除外。

( 二)单位或者个人向其他单位或者个人无偿转让无形资产或者不动产,但用于公益事业或者以社会公众为对象的除外。

( 三)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规定的其他情形。

因此,小刘将自己的房产无偿给公司使用,属于个人向其他单位无偿提供不动产使用权,应视同销售,按照独立企业之间进行的相同或者类似业务活动的价格,按不动产租赁服务缴纳增值税。

2 、房产税:

根据房产税相关规定,个人所有非营业用的房产,免纳房产税。

但是,根据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关于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有关问题的通知》(财税〔2009〕128号)相关规定,无租使用其他单位房产的应税单位和个人,依照房产余值代缴纳房产税。

也就是说,小刘无偿将房产提供给企业使用,无出租收入,无从租征收房产税,房产税应由使用人缴纳,即由小刘成立的公司按房产余值缴纳房产税。

3 、土地增值税、契税:

由于小刘将房产提供给公司使用,房地产权属没有发生转移,因此,不需要缴纳土地增值税和契税。

4 、城镇土地使用税:

(1)如果小刘给公司无偿使用的是住房,不区分用途,根据相关规定均免征城镇土地使用税;

(2)如果小刘给公司无偿使用的是非住房,那么应根据土地使用证面积或实际占用面积,以房产所在地土地使用税标准进行纳税。

5 、个人所得税:

根据征管法的规定:纳税人与其关联企业之间转让财产、提供财产使用权等业务往来,未按照独立企业之间业务往来作价或者收取、支付费用,税务机关可以调整其应纳税额。

因此,小刘将自己的房产无偿提供给公司使用,税务机关是可以按照独立企业之间进行的相同或者类似业务活动的价格,调整其应纳税所得额。也就是说,税务机关可以要求小刘按财产租赁所得缴纳个人所得税。

6 、印花税:

(1)如果小刘给公司无偿使用的是住房,根据规定,对个人出租、承租住房签订的租赁合同,免征印花税。因此,不管小刘与公司就无偿使用的房产是否签订合同,都免征印花税。

(2)如果小刘给公司无偿使用的是非住房,税务机关可以按照独立企业之间进行的相同或者类似业务活动的价格,要求小刘按财产租赁缴纳印花税。

作者:丁少华

相关文章

临武房产网|网站域名:www.linwufc.com|临武房地产新闻门户网

临武楼盘二手房信息平台,按Ctrl+D快速收藏本站,请记住网址并发给临武老乡分享哦!

临武房产网 - 关注临武房地产发展与城市建设